本篇内容
  • 视觉设计、开发和质量保证
  • 设计用户测试
  • 发布
  • 发布后活动

下一步该做什么

1 做得差不多了

在很多情况下,用户体验设计工作随着某人的项目计划中的某处任务结束,而后工作成果被移交给团队中的其他人,然后你转移到另一个项目上。关闭这扇门并且开始新的工作,对不对?非常错!
你还可以做很多事情以确保产生尽可能好的用户体验设计。

2 视觉设计、开发和质量保证

在某些情况下,与承接你的项目式产品成果的设计或开发团队的合作是天衣无缝的。有时,下游的工作伙伴依赖你来回答问题、提供输入、帮助他们了解正在做的产品的设计理念(这甚至听起来很像给你设计原型)。在这些工作环境中,用户体验设计概念已经被接受,团队对留出时间给你来进行这些协商工作有所预见。
还有许多组织,对用户体验设计师信息架构设计师和交互设计师等角色仍然非常陌生。对如何管理这些角色不是很清楚,而且对接待你的方式的决定权可能落在某个不太懂用户体验设计的人手里。可能需要你寻找持续不断接触的方式。
下面是一些建议。

  • 不要害羞。
  • 请仔细阅读本章的其余部分,寻找有用并且你可以应用的部分。
  • 要求他们对你有持续跟进,并做好捍卫此要求的准备。

在-些其他情况下,你可能发现视觉设计或开发团队是公司或项目中的老大(king)发现保持持续跟进很有挑战性。你可能会发现自己正试图打破壁垒,只是为了能够评审其工作,并确保其符合要求。并不总是这样,但它确实经常发生。

咨询专家:Christopher Fahey

一些机构严格按照条块分割,为使初始设计之后的项目开发能够很好地完成,你需要主动,让视觉设计师和开发团队给你反馈和修正。他们甚至经常想不到要问你。理想情况下,你会在计划和预算编制阶段做这些事情,如果没有,你需要自愿提供服务,以确保不会在随后的开发中降低设计质量。一个窍门是直接要求加入质量保证(QA)团队(假设你有,如果没有,必须向视觉设计师和开发者提这些要求),即使是非正式的,请获得任何开发场地和缺陷跟踪工具的访问权限和密码。 这样你就可以在bug修复队列提交评论和偏离点,开发人员每天都会看这个队列。

当然,许多项目没有质量保证团队。在完美世界中,每个项目都有这样的团队,然而,现实生活中,QA并不总是存在。 有时候,开发人员在编程的过程中自己执行QA工作。了解到这一点除了使你畏缩外,应该激发你更加努力地与开发人员合作。
特别是在许多小公司中:QA是一种奢侈。Olive Tree Promise的创始人Troy Lucht说,QA是“每个人都要做的工作,特别是开发人员”。

每个人都试图或者希望出一份力,但是缺乏专门编写测试脚本的资源,因为开发通常进行到最后一分钟,此时已经无法告知人们应该如何进行测试。很多情况下,我们的设计师和我一样,相当了解应用程序,所以他能够提供很多非正式的反馈。增加一个用户体验设计人员会让小团队更加完美。

谈判艺术

作为一名用户体验设计师,谈判艺术是很重要的技能。下游的工作伙伴,如视觉设计师和开发人员,可能会自由改变你的工作,而没有意识到这会影响用户体验的关键部分。如果有人告诉你有些事情做不了的时候,你还必须得拿出另外一个方案。 良好的谈判技巧将帮助你保护你的设计决策(基于之前研究得出的设计决策),并说服他们这种用户体验是可以达到的。此外,这些技能将帮助你与合作伙伴创造出令人满意的B方案,以满足尽可能多的人的需求。

虽然你的用户体验设计工作可能不包含创建测试脚本,某些情况下,你可以针对线框图进行测试并创建注释,以确保所有的元素都被定义、被定义的事件都能正常运行。这种情况不完美,但在没有QA时它也不失为一种有用的方法。
这里的关键点是,用户体验设计并没有因为产品的提交和知识的转移而结束。暂时你的角色可能会更偏向咨询,但还远未结束。

3 设计用户测试(再次)

我们不是已经做过用户测试了吗?
希望这个问题的答案是“是”,但通常得不到这样的答案。不幸的是,从未进行过这样的测试步骤,而本应该在发布前利用真实用户来测试最终的、设计完成的、开发好的站点。
这可以使你在发布前最后再检查一遍网站,并发现一些在QA测试阶段忽略的最后缺陷和错误。一旦确定目标用户,就可以基于任何在上一版网站中认为是高风险的很可能出问题的场景进行测试。此轮测试可以提供决定网站是否发布的必要信息。如果在此轮测试中发现了重大问题,就要进行修改然后再次测试。

4 10、9、8、7、6、5、4、3、2、1、发布

“只要你建造好它,人们就会到来。”

这一理论被提及很多,最近也经常被反驳。你可能建立了非常漂亮、满意、可用的应用程序,然后向世界发布,然后发现两个月后几乎没有人使用它。这是怎么回事?用户采纳度(user adoption)用来衡量你的目标用户群最终使用网站或应用程序的程度,如果你在搜索引擎优化方面遵循最佳实践,以确保用户可以找到新的网站,就可以避免一些用户采纳度方面的问题。

用户采纳度也意味着好的用户体验设计不会在项目结束时停止,或者说不会仅限于你正在进行的项目。
通过在如下三个经常会影响用户采纳度的因素上帮助市场营销、客户支持、公共关系以及培训团队,可以确保一次顺利的部署和一个会为网站和项目欢呼的用户群。

  • 个人方面的好处。
  • 支持。
  • 网络意见。

4.1 个人方面的好处

对用户来说,最重要的问题之一是 “产品给我提供了什么?”
你的网站可能特别好,但如果你不快速解释它能带给某一类型用户(或你已确定的人物角色之一)的独特优势,那么它很难吸引用户。
一些好处是直接的:“使用此相机的这个功能,您将一键发布照片到您的在线账号” 。

一些是间接的:”通过使用时间表工具,公司可以更容易地跟踪您花在每个项目上的时间” 。
你已经在了解用户方面花费了宝贵的时间,现在请用你了解到的东西帮助市场营销部门定制他们的消息。

4.2 支持

当用户需要网站的帮助时,他们如何得到除了出色的用户体验设计工作、努力为用户提供的上下文帮助外,这个问题的答案还包括培训和客户支持。
你觉得用户对课堂培训的反响会不会比在线培训好一些?会不会有些用户绕过培训,希望自己在网站上找到他需要的一切?实时聊天是你的用户主要选择的客户支持方式吗?或者他们对电话或邮件支持满意吗?
支持是一门技术活,而了解用户能使你有效地帮助客户支持和培训部门。

4.3 网络意见

口碑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客户公司和当前网站在目标用户群中名声怎么样?
即使回答是肯定的,也不意味着什么努力也不需要做,维护现有的名声也很重要。不要以积极的口碑为借口跳到下一个环节:维持现有口碑的工作量无需太多,但是要扭转口碑急转直下的局面,所需的努力是惊人的。一点点的温暖关怀(TLC, tender love care)可以走得更长远,所以请继续往下阅读。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必须认真努力去改善。你可能需要接触用户群,识别出哪些用户有影响力,他们更喜欢如何沟通,他们如何影响他们的受众,然后跟进他们。有很多方法能通过社交网络跟进用户以影响他们对你客户、公司、网站所持的意见。帮助客户发现参与社区的机会,并尝试将他们往积极的方向引导。
如果这三个因素都具备了,使用率还低的话,就要考虑你的竞争对手是如何和做什么来满足用户需求的。你怎么使你的产品或网站差异化。

5 发布后活动

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很有趣:许多公司自身或他们的产品都以“beta版(测试版)”的状态推出。beta版发布通常意味着真实的、未经过滤的用户充当了网站真人实验的受众,以帮助识别缺陷、错误、死机或任何其他问题。以前,beta版通常只提供给开发者,但现在开放给整个用户社区已经成为一种潮流。
在beta测试阶段,当务之急是建立记录和报告用户遇到问题的沟通机制,必须记录下发生的任何类型的系统故障,并提供给项目组。所以必须存在一个机制,让用户将遇到的问题报告给项目组中的相应人员。如果缺乏这种沟通,如果用户体验设计师、视觉设计师和开发人员不知道在常规测试和快速迭代的beta测试阶段发生了什么问题,网站的升级和重新部署就缺乏相应策略。

5.1 发布后分析

网站发布后,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统计网站使用情况的数据。最好的来源就是日志文件。不幸的是,用户体验设计师没有优先看到这些数据的权限,所以找到负责该网站的人并使用你的谈判技巧。
网站分析可帮你洞察网站的访问用户,另外,你还可以了解到以下信息。

  • 新用户是哪些人?
  • 老用户是哪些人?
  • 页面访问量。
  • 页面停留时间。
  • 页面深度。
  • 用户在哪(具体到哪个页面)退出网站?
  • 会话持续时间。
  • 广告曝光次数。
  • 使用的搜索词、结果、重新搜索。

这些信息有助于了解用户在网站上遇到的突出问题。虽然分析可能涉及大量枯燥的数字,但在进行发布后测试时,这些数据和见解可以帮你提出合适的问题。

5.2 发布后的针对设计的用户测试(一遍,再一遍)

在积累到来自网站分析的数据、收集到来自客户支持或其他与用户交互的部门的信息后,就可以开始列出一个问题清单,在另一轮基于用户的设计测试时使用。换句话说, 使用收集到的数据创建一些要问用户的关于网站的问题。
这轮测试的好处之一是,你有机会测试之前参与上一版本的同一批用户,看他们的意见是否在发布后有所改变,这对网站非常有用:如果重复测试同一批用户(或其中一部分),可以重复问一些原来的问题(对功能的看法、完成特定任务的能力、等等),分析随着时间推移所带来的用户反应的变化。
这种变化的潜力,可以帮助你发现改善网站的新领域,其基于前面的轮次获得对用户学习曲线的洞察。作为一个附加的收益,分析用户反应的差异有助于发现先前没有考虑到的新问题。

温习:

  • 视觉设计、开发和质量保证
  • 谈判艺术是很重要的技能
  • 发布前最后再检查一遍网站
  • 三个经常会影响用户采纳度的因素
  • 发布后分析及用户测试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