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wserslist 信息和使用整理

Browserslist 是由 Autoprefixer 团队维护的一个开源项目,用于自动处理 CSS 和 JavaScript 文件的浏览器兼容性前缀和 polyfill。官方描述:

Share target browsers between different front-end tools, like Autoprefixer, Stylelint and babel-preset-env.用在不同的前端开发工具之间,分享指定的目标 Browser。像是 Autoprefixer,Stylelint,和 babel-preset-env。

主页:https://github.com/ai/browserslisthttps://browsersl.ist/

定义

Browserslist 是一个根据目标浏览器(target browser)检查支持浏览器版本的 js 库。它是现代前端工程化不可或缺的工具,无论是处理 js 的 babel 还是处理 css 的 postcss,凡是与垫片相关的,他们背后都有 browserslist 的身影。比如:

  • babel,在 @babel/preset-env 中使用 core-js 作为垫片
  • postcss 使用 autoprefixer 作为垫片

在前端工程化实践中,当我们确认了浏览器版本号,那么它的垫片体积就会确认。关于垫片我们知道:

  • 由于低浏览器版本的存在,垫片是必不可少的;
  • 垫片越少,打包体积越小;
  • 随着时间的推移,浏览器版本越新,垫片越少。

Browserslist 原理

browserslist 根据正则解析查询语句,对浏览器版本数据库 caniuse-lite 进行查询,返回所得的浏览器版本列表。

p-browserslist-ori.png

caniuse-lite 这个库也由 browserslist 团队进行维护,它是基于 caniuse 的数据库进行的数据整合。caniuse-lite 库是 CanIUse (这个网站用来查询浏览器兼容性)的数据库的小版本,只有一些必需数据,这些数据存放在 caniuse-lite/data 中

因为 browserslist 并不维护数据库,因此它会经常提醒你去更新 caniuse-lite 这个库,由于 lock 文件的存在,因此需要使用以下命令手动更新数据库(我们需要定期更新)。

1
npx browserslist@latest --update-db

该命令将会对 caniuse-lite 进行升级,并体现在 lock 文件中。此更新将为 Autoprefixer 或 Babel 等 polyfill 工具带来有关新浏览器的数据,并减少已经不必要的 polyfill。

需要定期更新主要有如下三个原因:

  • 在查询中使用最新的浏览器版本和统计信息:例如 last 2 versions or >1% ,如果在 2 年前创建了项目但是没有更新依赖项,那么返回结果是 2 年前的浏览器
  • 实际的浏览器数据将导致使用更少的 polyfill。它将减少 JS 和 CSS 文件的大小并提高网站性能。
  • caniuse-lite 重复数据删除:在不同工具中同步版本。

配置查询

如果您选择的前端工具包括对 browserslist 的支持,它将在以下位置查找指定浏览器版本的查询,从第一个到最后一个,browerslist 将使用如下配置文件限定的的浏览器和 node 版本范围:

  • 工具 options,例如 Autoprefixer 工具配置中的 browsers 属性。
  • BROWERSLIST 环境变量。
  • 当前目录或者上级目录的 browserslist 配置文件。
  • 当前目录或者上级目录的 .browserslistrc 配置文件。
  • 当前目录或者上级目录的 package.json 配置文件里面的 browserslist 配置项(推荐)。

如果上述的配置文件缺失或者其他因素导致未能生成有效的配置,browserslist 将使用default配置> 0.5%, last 2 versions, Firefox ESR, not dead

Browserslist 使用者

目前主要前端工程工具都或多或少用到了 browserslist,如:

p-users.jpg

  • Autoprefixer:Autoprefixer browserslist 从 package.json. 您无需执行任何其他操作——Autoprefixer 会自动查找并加载配置。
  • babel-preset-env是“JavaScript 的自动前缀”。如果它已经知道所有目标浏览器都支持它,它就不会编译 ES2015+ 语法。如: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babel": {
    "presets": [
    [
    "env",
    {
    "targets": {
    "browsers": "last 2 version",
    "node": 4
    },
    "loose": true
    }
    ]
    ]
    }
  • eslint-plugin-compat:是 ESLint 的一个插件,当并非所有目标浏览器都支持您的 JavaScript 代码时,它会向您发出警告。它支持开箱即用的 Browserslist 配置;它获取目标浏览器版本列表并检查您的代码是否使用所有指定浏览器支持的 JavaScript API。

  • stylelint-no-unsupported-browser-features 的工作方式类似于 eslint-plugin-compat— 但适用于 CSS。Stylelint 是一个出色且最流行的 CSS linter。这个 Stylelint 插件确保所有目标浏览器都支持所有使用的 CSS 属性。它还支持开箱即用的 Browserslist 配置。
  • postcss-normalize 仅包含normalize.css的必要部分 ,基于您支持的浏览器列表。

使用/常用配置

根据用户份额:

  • > 5%: 在全球用户份额大于 5% 的浏览器
  • > 5% in CN: 在中国用户份额大于 5% 的浏览器

根据最新浏览器版本

  • last 2 versions: 所有浏览器的最新两个版本
  • last 2 Chrome versions: Chrome 浏览器的最新两个版本

不再维护的浏览器

dead: 官方不在维护已过两年,比如 IE10

*官方提供的查询

你可以用如下查询条件来限定浏览器和 node 的版本范围(大小写不敏感):

  • > 5%: 基于全球使用率统计而选择的浏览器版本范围。>=,<,<=同样适用。
  • > 5% in US : 同上,只是使用地区变为美国。支持两个字母的国家码来指定地区。
  • > 5% in alt-AS : 同上,只是使用地区变为亚洲所有国家。这里列举了所有的地区码。
  • > 5% in my stats : 使用定制的浏览器统计数据。
  • cover 99.5% : 使用率总和为 99.5%的浏览器版本,前提是浏览器提供了使用覆盖率。
  • cover 99.5% in US : 同上,只是限制了地域,支持两个字母的国家码。
  • cover 99.5% in my stats :使用定制的浏览器统计数据。
  • maintained node versions :所有还被 node 基金会维护的 node 版本。
  • node 10 and node 10.4 : 最新的 node 10.x.x 或者 10.4.x 版本。
  • current node :当前被 browserslist 使用的 node 版本。
  • extends browserslist-config-mycompany :来自 browserslist-config-mycompany 包的查询设置
  • ie 6-8 : 选择一个浏览器的版本范围。
  • Firefox > 20 : 版本高于 20 的所有火狐浏览器版本。>=,<,<=同样适用。
  • ios 7 :ios 7 自带的浏览器。
  • Firefox ESR :最新的火狐 ESR(长期支持版) 版本的浏览器。
  • unreleased versions or unreleased Chrome versions : alpha 和 beta 版本。
  • last 2 major versions or last 2 ios major versions :最近的两个发行版,包括所有的次版本号和补丁版本号变更的浏览器版本。
  • since 2015 or last 2 years :自某个时间以来更新的版本(也可以写的更具体 since 2015-03 或者 since 2015-03-10)
  • dead :通过 last 2 versions 筛选的浏览器版本中,全球使用率低于 0.5% 并且官方声明不在维护或者事实上已经两年没有再更新的版本。
  • last 2 versions: 每个浏览器最近的两个版本。
  • last 2 Chrome versions: chrome 浏览器最近的两个版本。
  • defaults: 默认配置> 0.5%, last 2 versions, Firefox ESR, not dead
  • not ie <= 8: 浏览器范围的取反。

debug

直接在工程目录下运行 npx browserslist 来查看你配置的筛选条件筛选出的浏览器版本范围。

注意事项

browserslist 会处理浏览器的每个版本,所以应该避免配置这样的查询条件 Firefox > 0.

多个查询条件组和在一起之后,其之间的的覆盖是以 OR 的方式,而是不是 AND,也就是说只要浏览器版本符合筛选条件里面的一种即可。

所有的查询条件均基于 caniuse 的支持列表。例如:last 3 ios versions 可能会返回 8.4, 9.2, 9.3(混合了主版本和次版本),然而 last 3 Chrome versions 可能返回 50, 49, 48(只有主版本)。

组合查询

可通过 and、or、not 关键字进行组合查询。

组合器类型 说明 例子
and 为交集,每个条件相交的结果 Chrome 58-65 and supports es6-module:查找 Chrome 58 到 65 并且支持 es6-module 的版本。
or 为并集,每个条件合并的结果。也可以用逗号代替 or Chrome > 94 or Edge > 94Chrome > 94,Edge > 94:查找 Chrome 与 Edge 大于 94 的版本。
not 为非,取反 > .5% and not last 2 versions> .5% or not last 2 versions> .5%, not last 2 versions:使用率大于 0.5% 的版本中排除不是最后两个版本。

配置方式

1.package.json

如果你想减少工程根目录下的配置文件的数量,可以在 package.json 中设置 browserslist 配置项,如下所示:

1
2
3
4
5
6
7
{
"private": true,
"dependencies": {
"autoprefixer": "^6.5.4"
},
"browserslist": ["last 1 version", "> 1%", "IE 10"]
}

2.配置文件

browserslist 配置文件应该被命名为 .browserslistrc 或者 browserslist 每条查询条件独占一行。 注释用 # 开头:

1
2
3
4
5
# Browsers that we support

last 1 version
> 1%
IE 10 # sorry

browserslist 将检查 path 路径上每一级目录下面是否有配置文件. 所以,如果工具要处理的文件路径是这样的 app/styles/main.css, 那么你可以将配置文件放置在根目录, app/ 或者 app/styles

也可以在 BROWSERSLIST_CONFIG 环境变量中直接指定配置文件的路径 。

3.Shareable Configs

可以使用如下写法,从另外一个输出 browserslist 配置的包导入配置数据:

1
2
3
"browserslist": [
"extends browserslist-config-mycompany"
]

为了安全起见,额外的配置包只支持前缀 browserslist-config- 的包命名. npm 包作用域也同样支持 @scope/browserslist-config,例如: @scope/browserslist-config or @scope/browserslist-config-mycompany.

当写一个 shared config package 时,必须导出一个数组。如 browserslist-config-mycompany/index.js:

1
module.exports = ['last 1 version', '> 1%', 'ie 10'];

4.环境的差异化配置

你可以为不同的环境配置不同的浏览器查询条件。 browserslist 将依赖 BROWSERSLIST_ENV 或者 NODE_ENV 查询浏览器版本范围 . 如果两个环境变量都没有配置正确的查询条件,那么优先从 production 对应的配置项加载查询条件,如果再不行就应用默认配置。

如在package.json

1
2
3
4
5
6
7
8
9
10
"browserslist": {
"production": [
"> 1%",
"ie 10"
],
"development": [
"last 1 chrome version",
"last 1 firefox version"
]
}

或在.browserslistrc

1
2
3
4
5
6
7
[production staging]
> 1%
ie 10

[development]
last 1 chrome version
last 1 firefox version

5.使用自定义数据

这需要 Google Analytics,然后可以通过数据生成browserslist-stats.json

1
npx browserslist-ga

你也可以通过其它方式得到统计,但是最终数据生成的内容格式应保持如下: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ie": {
"6": 0.01,
"7": 0.4,
"8": 1.5
},
"chrome": {

},

}

js api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const browserslist = require('browserslist');

// Your CSS/JS build tool code
const process = function (source, opts) {
const browsers = browserslist(opts.browsers, {
stats: opts.stats,
path: opts.file,
env: opts.env,
});
// Your code to add features for selected browsers
};

查询可以是字符串 "> 1%, IE 10" 或数组 ['> 1%', 'IE 10']

如果缺少查询,browserslist 将查找配置文件。您可以提供一个路径选项(可以是一个文件)来查找相对于它的配置文件。

Options:

  • path: 文件或目录路径来查找配置文件。默认为.
  • env: 从配置中使用什么环境部分。默认为 production
  • stats: 自定义使用统计数据
  • config: 如果要手动设置,则配置路径
  • ignoreUnknownVersions: 不要直接查询(例如 12)。默认为 false
  • dangerousExtend: 禁用扩展查询的安全检查。默认为 false

对于非 js 环境和调试目的,可以使用 cli 工具:

1
browserslist "> 1%, IE 10"

覆盖率查询

可以通过 js API 获得所选浏览器的总用户覆盖率:

1
2
browserslist.coverage(browserslist('> 1%'));
//=> 81.4

或者通过 cli:

1
browserslist --coverage=US "> 1% in US"

在线覆盖情况查询

地址:https://browsersl.ist/https://browserslist.dev/

效果:

p-browserslist-dev.jpg

p-browserslist-ist.jpg

衍生工具

browerslist 衍生的工具,具体可见browserslist tools

  • browserslist-gabrowserslist-ga-export: 该工具能生成访问你运营的网站的浏览器的版本分布数据,以便用于类似> 0.5% in my stats 查询条件, 前提是你运营的网站部署有 Google Analytics。
  • browserslist-useragent : 检验 某浏览器的 user-agent 字符串是否匹配 browserslist 给出的浏览器范围。
  • browserslist-useragent-ruby : 功能同上,ruby 库。
  • caniuse-api: 返回支持指定特性的浏览器版本范围
  • npx browserslist :在前端工程目录下运行上面命令,输出当前工程的目标浏览器列表。

Browserslist 2

last n versions 为更好的网络而改变

从一开始,Autoprefixer 就 last 2 versions 选择了最后的 2 个浏览器版本,但不是从所有浏览器中挑选出来,只是最流行的那些。事实证明,这是一个错误。

现实世界中没有“主流”浏览器。例如,中国在线市场巨大,在中国有很多流行的本地浏览器。我们不能仅仅忽略本地浏览器——每个人都应该可以访问网络。

事实上,Autoprefixer 本身的创建是为了阻止浏览器的差异化(例如-webkit-对移动浏览器使用 -only 前缀)。

这就是为什么 Autoprefixer 7 和 Browserslist 2 last 2 version 会选择 所有浏览器的 2 个最新版本。

不用担心大小,——gzip 可以很好地压缩前缀,因此您很可能不会看到任何大小差异。

缓存

Browserslist 在托管过程中缓存它从 package.jsonbrowserslist 文件中读取的配置,以及有关文件存在的知识。

要清除这些缓存,请使用:

1
browserslist.clearCaches();

要完全禁用缓存,请设置 BROWSERSLIST_DISABLE_CACHE 环境变量。

实践

不推荐用 last 2 Chrome versionsnot dead 的查询条件来锁定特别具体的浏览器品牌和版本。市面上有各种各样的浏览器,同时浏览器的版本碎片化也很严重,如果你在开发一款通用的 webapp,那就应该考虑浏览器多样性导致的兼容问题。(not dead在国内外的差异见下图)

not dead 国内覆盖率只有 73%

p-browserslist-ist-notdead1.jpg

not dead 全球有 86.4%
p-browserslist-ist-notdead2.jpg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