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Config配置说明

EditorConfig用来协同团队开发人员之间的代码的风格及样式规范化的一个工具,
帮助开发人员在不同的编辑器和IDE之间定义和维护一致的编码样式。EditorConfig项目由用于定义编码样式的文件格式和一组文本编辑器插件组成,这些插件使编辑器能够读取文件格式并遵循定义的样式。EditorConfig文件易于阅读,并且与版本控制系统配合使用。

使用

各详细字段可见:https://github.com/editorconfig/editorconfig/wiki/EditorConfig-Properties

示例: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 控制 .editorconfig 是否生效的字段
root = true
# 匹配全部文件
[*]
# 结尾换行符,可选"lf"、"cr"、"crlf"
end_of_line = lf
# 在文件结尾插入新行
insert_final_newline = true
# 删除一行中的前后空格
trim_trailing_whitespace = true
# 匹配js和py结尾的文件
[*.{js,py}]
# 设置字符集
charset = utf-8

# 匹配py结尾的文件
[*.py]
# 缩进风格,可选"space"、"tab"
indent_style = space
# 缩进的空格数
indent_size = 4
[*.md]
trim_trailing_whitespace = false

# 以下匹配,类同
[Makefile]
indent_style = tab# tab的宽度tab_width = 4
# 以下匹配,类同
[lib/**.js]
indent_style = space
indent_size = 2

[{package.json,.travis.yml}]
indent_style = space
indent_size = 2

文件语法

editorConfig配置文件需要是UTF-8字符集编码的, 以回车换行或换行作为一行的分隔符。
斜线(/)被用作为一个路径分隔符,井号(#)或分号(;)被用作于注释. 注释需要与注释符号写在同一行。

通配符

1
2
3
4
5
6
7
*                匹配除/之外的任意字符串
** 匹配任意字符串
? 匹配任意单个字符
[name] 匹配name中的任意一个单一字符
[!name] 匹配不存在name中的任意一个单一字符
{s1,s2,s3} 匹配给定的字符串中的任意一个(用逗号分隔)
{num1..num2}  匹配num1到num2之间的任意一个整数, 这里的num1和num2可以为正整数也可以为负整数

属性

所有的属性和值都是忽略大小写的. 解析时它们都是小写的。

1
2
3
4
5
6
7
8
indent_style    设置缩进风格(tab是硬缩进,space为软缩进)
indent_size 用一个整数定义的列数来设置缩进的宽度,如果indent_style为tab,则此属性默认为tab_width
tab_width 用一个整数来设置tab缩进的列数。默认是indent_size
end_of_line 设置换行符,值为lf、cr和crlf
charset 设置编码,值为latin1、utf-8、utf-8-bom、utf-16be和utf-16le,不建议使用utf-8-bom
trim_trailing_whitespace 设为true表示会去除换行行首的任意空白字符。
insert_final_newline 设为true表示使文件以一个空白行结尾
root    表示是最顶层的配置文件,发现设为true时,才会停止查找.editorconfig文件

使用 Eslint 做代码 lint,那么为什么还要使用 .editorconfig 呢?

Eslint 和 .editorconfig 并不冲突,同时配合使用可以使代码风格更加优雅。

  • Eslint 确实包含 .editorconfig 中的一些属性,如缩进等,但并不全部包含,如 .editorconfig 中的 insert_final_newline 属性 Eslint 就没有。Eslint 更偏向于对语法的提示,如定义了一个变量但是没有使用时应该给予提醒。而 .editorconfig 更偏向于代码风格,如缩进等。
  • Eslint 仅仅支持对 js 文件的校验,而 .editorconfig 不光可以检验 js 文件的代码风格,还可以对 .py(python 文件)、.md(markdown 文件)进行代码风格控制。

VSCode

需要留意的是,vscode支持的属性如下:

1
2
3
4
5
6
7
8
indent_style
indent_size
tab_width
end_of_line
charset
trim_trailing_whitespace
insert_final_newline
r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