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内容
  • UX定义
  • 可触知性
  • UX相关

好奇心+激情+同理心

1.1 什么是用户体验设计

1.1.1 广义定义

广义定义中的用户体验设计是:
“为特定对象创建并安排用户体验相关要素,以影响他们的认知和行为。”

这些要素包括用户能触摸到的(如食物产品和外包装)、听到的(广告和声音标识)、甚至是味道(如甜品店新烤面包的香味)。

除了与实物交互之外,用户还会与数字节目(如网站、手机应用)和真实的人进行交互。
过去几年,最激动人心的进展是能够将这多种体验融合成一种集成的富(richer)体验。

1.1.2 不要忽视可触知性

尽管目前我们特别专注于数字部分的用户体验,但这些体验不是凭空产生的。在设计数字产品时,一定要考虑可触知体验(tangible experience)的影响,如用户交互时的情境、影响用户与设计方案交互的实体产品(屏幕、键盘及其他输入设备)。

另外,不要忘了与产品或公司进行交互的其他接触点。

1.1.3 本书关注

用户体验设计涉及范围很广,而且还在不断扩展。本书中,我们将主要关注数字体验设计(designing of digital experiences)方面的项目,如网站和软件应用这样的交互媒体。要想项目成功,必须在商业目标和产品用户需求中考虑产品用户体验设计、影响产品功能可行性的任何约束(如技术限制、项目预算及时间限制)。

1.2 关于用户体验设计师

为了创建记忆深刻并令人满意的体验,用户体验设计师需要了解如何为体验创建一个兼具逻辑性和可行性的架构,需要了解哪些有助于与产品用户建立情感联系的要素。

尽管好奇心、激情和同理心是用户体验设计师的共有特质,但我们仍希望在其中达到一种平衡。达到平衡,需要具备极高的同理心:你可以将自己沉浸到潜在用户的世界中去理解他们的需求和动机。用户体验设计师通过研究来达成理解,并利用人物角色(personas)这样的工具来帮助团队其他成员注意到他们的努力。

同理心(Empathy),亦译为“设身处地理解”、“感情移入”、“神入”、“共感”、“共情”。泛指心理换位、将心比心。亦即设身处地地对他人的情绪和情感的认知性的觉知、把握与理解。主要体现在情绪自控、换位思考、倾听能力以及表达尊重等与情商相关的方面。 ——百度百科

情感仅仅是整体中的一部分。有时候,需要逻辑理性地悬崖勒马,并专注于手头任务。多数情况下,为了完成项目,你需要在预算限制内——包括时间和材料方面——完成项目。

1.3 部分知名UX组织

组织 网站 主要会议及时间
Interaction Design Association(IxDA) www.ixda.org Interaction (二月上旬)
The Information Architecture Institute(IAI) www.iainstitute.org World IA Day(二月/早春)
American Society for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ASIS&T) www.asis.org IA Summit(三月)
ACM Spacial Interest Group on Computer-Human Interaction(SIGCHI) www.sigchi.org CHI(四月上旬)

时刻保持好奇心、激情和同理心!挑战自我,找到吉利他人创建理想用户体验的新方法。

优秀的前端自然是好的交互设计/用户体验设计师。

(完)